對於未來教育小孩的方式,我抱持著「不打不罵」的原則
管教小孩的方式何其多,打和責罵是最不可取的選擇
會如此反對體罰,是從自身經驗以及兄弟姊妹、朋友身上所得到的警惕
包括我自己也是打罵教育下長大的小孩
我了解這樣的教育方式對一個人的負面影響有多深遠
我爸媽打過我的次數雖不多,但每一次我都記得相當清楚
每次被打或被罵後,心中那種不服氣卻又無力反擊的委屈
心裡總是憤怒地恨不得自己快點長大,就不必再被大人們所控制
回頭看看那個年幼的自己
似乎可以聽到她在說:「我有這麼壞嗎?我犯的錯到底有多大,大到你非打我不可?」

長大接受教育,知識漸長的同時,發現父母說的不再是唯一
長大後的我們知道父母不過是人,也有很多錯誤的想法、觀念
很多事情明明是錯的卻要辯成對的
只因為他們背負著「父母」的身分,承認自己的錯誤會讓父母在孩子面前面子掛不住
我對東方這種「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的說法非常難以茍同
這樣的觀念使得東方父母對於他們的錯誤有合理的解釋
也讓東方人長期處在「小孩子有耳無嘴,乖乖聽話就好不要多嘴」的惡性教育循環之下
以身教重於言教的觀點來看,許多父母嘴上說得一口好教育,卻不知道這些都是廢話
因為父母的行為舉止才是影響小孩的關鍵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父母會認為自己的小孩怎麼講都講不聽,因為父母自己就好不到哪裡去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認識那種從小到大沒被打過也沒被罵過的小孩
(我當然不是說那種被溺愛到無法無天的小霸王)
我就認識這麼一個
沒有被體罰過的人(不曾被父母打也不曾被罵)他舉手頭足間都相當有自信
他主動、樂觀正向、勇於發言、勇於爭取自己的權益、知道怎麼表現自己、他從不指責別人
他讓周圍的人覺得跟他相處很自在
對照組和實驗組兩相比較之下,就知道體罰是多麼傷害小孩的方式
大部分都是打罵教育下長大的我們
從小就被教育要乖乖聽話、不可以沒大沒小、不可以頂嘴
做錯事就被罰站,犯的錯比較嚴重甚至會被打一頓
就連學校考試考不好老師都要拿「愛的小手」打我們
殊不知在打罵小孩的同時,也打掉了他們的自信、罵低了他們的自尊
造成孩子被動、退縮、只會順從、不敢為自己爭取
孩子長大成人後當然還是一樣被動退縮壓抑自己的想法
而且大部分的人都很沒自信,害怕犯錯害怕失敗,老師怎麼說就怎麼做
真的是從一個人的個性就可以看出他父母是怎麼教育他的

大三的時候從圖書館借了一本「猶太人的父母」
這本書是以一個有以色列血統的中國單親媽媽的角度談論猶太人是怎麼教育小孩的
我印象很深刻的一段是,那位單親媽媽在以色列建國後回到以色列賣小吃
大兒子放學回家媽媽就叫他快去休息,一位以色列婦女就罵她,叫她不要把落後的東方教育帶進以色列
因為東方父母就是自己做的要死也不想讓小孩受苦,只要他們乖巧聽話,懂事順從就夠了
導致孩子無法獨立,只會乖乖聽話逆來順受
但猶太人可完全不屑這套
這也是為什麼現今是由少數猶太人掌控美國經濟的原因
因為他們教育出有自信、懂得爭論、反駁不合理的小孩
但是打罵教育很難教出這種小孩吧
卻會讓孩子怕被打被罵因而說謊推卸責任、或是死不認錯

回到體罰的話題,不打不罵並非不管教
孩子做錯事還是要讓他知道自己犯了錯,必須承擔什麼後果
但是打和罵不是教育,而是傷害!!!
我認為打罵只是突顯父母的無能,因為你想不到其他的方式來管教你的小孩,只好用打用罵的 
而且父母們捫心自問
這些打這些罵10次有11次都是在宣洩大人的情緒
像是恨鐵不成鋼的
情緒
老子工作忙的要命還要應付孩子的無理取鬧的情緒
耍脾氣哭鬧害我在其他父母路人面前沒面子的
情緒
你讓別人以為我們家的家教很差的
情緒
養你養那麼辛苦你居然跟我頂嘴的情緒
我雖然沒當過父母,但在超市或公車上遇到那種大哭大鬧的小孩也會有不耐的情緒
但是小孩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他們不懂大人世界的規矩
所以大人有義務要一次次不厭其煩的教育直到他們明白

我也是打罵教育下的「受害者」
在信主前,我也曾經沒有自信、自我形象低落、不敢爭取權益、反駁我不認同的事情
上帝的愛醫治了我過去因被打被罵而受傷害的心
我現在的自信、積極、樂觀、正向並不是我的家庭教育所培養出來的
然而即使信仰使我轉變相當多,在我身上卻仍然存在著某些「遺毒」需要花時間去消滅
像是我很習慣用指責的方式去對待別人,因為我的家庭就是如此
所以在信仰這條路上,我常常是必須用很大的力量去對抗家庭教育對我的某些傷害
上帝不要我們批評論斷別人,但是我的家庭教育卻使我習慣去指責別人
在這一點我就必須比別人花更多的時間、力氣去學習
這很不容易也不舒服,卻是我這種打罵教育下的孩子要脫離這種循環必須經歷且努力的
我被打的次數不多,長這麼大這些負面影響還是緊跟著我,何況是那些三天兩頭就被打的小孩呢....

我不希望我的小孩也要經歷我所經歷過的傷害
因此,我不會打他也不會罵他
我不想要我的小孩只是個安靜的乖乖牌,我希望他有很多想法,我們可以一起討論他的想法
我不希望我的小孩被欺負了也不會反擊,我希望他在挫折中學習捍衛自我權益、知道怎麼保護自己
我不會要求我的小孩不能頂嘴,我希望他學習如何回嘴,長大後他才知道如何反駁社會的不合理
我希望所有的父母可以把自己的小孩當成一個人來看待、尊重,而不是父母的附屬品
我相信不打不罵也可以教育出一個人見人愛的小孩


附註:
噗~~講得好像我小孩就要出生似的
但是希望大家都不要打小孩也盡量不要罵小孩
讓我們的小孩都有正面的人格特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