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句話不知道是在哪兒聽過或看過
在這一路上,每過一陣子、每隔一段路,岔路就出現了
考大學要選擇學校、科系
上了大學要選擇辦就學貸款專心讀書或邊讀書邊打工賺學費
有些人投入社團,有些人必須要打工,我則是還有教會生活
大三實習選機構,就像找工作的前哨站,要競爭、要擇我所愛
大四要選擇繼續升學或是直接就業
升學的話要考什麼研究所、就業的話要找什麼樣的工作
一個接著一個的岔路
有的人憑著感覺走,因為本來就沒有預設的目的地
有的人看了路標就知道哪條路才會到達他要去的地方
有的人站在路口躊躇不定,怕選錯了要多走很多冤枉路

選擇推甄讀社工系,因為我想當社工
選擇辦就學貸款專心讀書,因為我要自己畢業後是腦袋滿載地出校門
放棄參與社團,因為我有相對更重要的教會生活,還要排出空檔看球賽
選擇我有興趣且能給我豐富實習內容的機構,實習對我來說不只是個學分,它必須能增加我的專業能力
專心讀書而來的好成績,讓我能夠順利進入我希望的機構實習,兩次的實習也確實為我的履歷加分不少
選擇直接就業,因為我不想繼續唸書,
研究所,它對我的意義應該是「在實務中遇到瓶頸,繼而選擇對這個議題深入研究」
而非只是個起薪比大學畢業生多的文憑,或是依社會現象隨波逐流的決定
我從來不覺得大學畢業就等於失業,至少對社工這行業來說絕對不是
我也不認為沒有工作經驗的研究所畢業生,其能力會比在實務界工作多年的大學畢業生好
這是我選擇先就業而非繼續升學的原因之一
曉春老師某一天告訴我說,她很訝異我們幾個都沒去考研究所
我當時在想,也許這年頭,決定不考研究所的人比先讀個研究所再說的人還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不知道老師們是否也這樣認為?!
一路走來都知道自己要往哪裡走,因為我只有一個目標,就是當個優秀的社工
我完全不想做社工以外的工作,社工之外的職業理所當然對我來說都不是個選擇
所以在這條路上,大部分時間我是屬於看到路標就知道自己要走哪一條路的人
只是如果同時出現我都很喜歡的兩個選擇,走哪一條路都可以時,兩難就來了(是要我再寫個報告嗎)

原本一心一意打算當醫務社工的我
在上了性侵害專題之後,發現這領域真是太有趣、太有挑戰性了
如果在這領域工作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於是最近在找工作時,這兩個領域的工作我都列入考慮
我喜歡在醫院工作,因為可以接觸到很多很多人,不管是病人、護士、醫生、家屬....
醫院社工處理的事很多樣化,經濟補助、家庭關係溝通、醫療團隊溝通、醫病關係處理、帶團體........
但是醫務社工的瓶頸,就像性侵害老師所說的,有點流於經濟補助的功能
這我同意,並不是說醫務社工只會做經濟補助
生病住院最直接的問題就是醫藥費和生活費,需要經濟補助的個案量太多
多到社工必需花很多時間在補助作業上,失去許多時間可以更深入協助病人
而且醫務社工資源太豐富了, 運用資源的能力很強,但出了醫院,可能什麼都做不了
在家暴中心工作,雖然辦公室裡都是同一個中心的社工
但因業務關係會跟許多不同行業接觸,警察、法院、律師、醫院
也因為工作需要,可以到處走,去警察局去法院去醫院
雖然環境不如醫院開放,同樣可以接觸到很多人
而家暴中心處理個案的深度,卻可以比醫院深入很多
在社工專業度上也比醫院高出很多
兩個工作的共通點是整天看到的都是人、接觸的也都是人,是正是我所要的
我無法待在期中實習的那種庇護性機構,整天對著同樣幾個案主大眼瞪小眼、跟兩三個同事互動
快把我悶壞了

令我兩難之處在於,選了哪一個都很難有回頭的機會
如果我選擇了家暴領域,那麼我幾乎很難再進入醫院當社工
畢竟熟悉一個領域的業務要花3到5年的時間
家暴也是我喜歡的領域,加上上手之後,自然就不會想換工作囉
這是我所謂很難再轉當醫務社工的原因
選擇醫務社工也是同樣的道理

這個抉擇對我來說很重要
在醫院,可以穿著白袍輕鬆的工作著,還可以三不五時跟護士哈拉一下
但我滿足於在這白色巨塔之下的安逸環境嗎?
當出了這座塔,我是不是會像廢人一樣!?
也許一輩子就在塔裡也不錯阿
但我似乎更期許自己在家暴中心當個更有能力的社工
即使會比較辛苦、挑戰性比較大、比較危險........
各有各的好~就看我對自己的期待多大
我也還不知道自己會選擇哪一個
因為兩個都還沒面試嘛~也還沒被錄取阿
也許天父到時候就會自動幫我選一個
讓我這兩個面試只有一個錄取,那就是那個了~不用選擇!
應該不會兩個都沒中吧
拜託你們錄取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