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次的實習當中都沒有家訪的經驗
因為庇護性機構和醫院都不太需要家訪
這次桃園縣的社工人力扶植計畫對我來說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帶著一份熱情和什麼都不懂的心就去了

P.S.報到當天我好像是最晚到的,因為我走錯地方了啦>"<
壓根兒忘了社工在電話中跟我說在4樓這回事,悠哉地吃完早餐後就照著指示牌前往3樓的社會處
誰知道4樓也是社會處= =,但好險我提早10分鐘到~最後到了正確的地點還不至於遲到

說明計畫、輪流自我介紹後,就要先分配負責區域了
為了交通方便,主要以自己住的鄉鎮區域為優先
桃園縣的社福中心分為北區、南區、山區、海區四個區域,每個區域負責數個鄰近鄉鎮
而我住的龍潭鄉屬於山區(還有大溪鎮、復興鄉也是),在桃園縣的右下部份
甲班的拉拉也有參加,由於她住八德在山區旁邊,於是課長將我們同校分配在同區
山區人口較少就只有我們這一組,人口較多的區域就有2~3組負責
但是你們看看~山區的區域有多~~~~~麼大,光是一個復興鄉就比台北市大了@@
雖然社工說去年幾乎沒接過什麼復興鄉的案子
還是挺令人冷汗直流的~我想我們就算進得去也一定岀不來="=最後被困在山裡面冷死餓死
我和拉拉不斷用駝鳥心態告訴自己不會有復興鄉的個案的啦
隔天去山區社福中心報到~督導給我們將近20件案子~所幸都是大溪和龍潭的
以下概要分享一下家訪的經驗

1.家訪花最多時間的是找路:
我們可能花了1個小時的時間在找地址,卻15分鐘就訪談完了
地真的很大,很多家都是被我們誤打誤撞找到的,
明明剛剛才問完鄰居說XX號在哪裡,鄰居說好像沒有這個地址喔~
結果下一秒就看到我們要找的那戶人家....
加上有些情況很明顯的個案不需要談太久就可以掌握訊息
因此找路往往比訪談花更多的時間

2.坐轎車家訪
因為拉拉媽不放心讓我們自己騎車去偏遠的地方
於是開始的前兩天都是她媽媽充當司機載我們去訪比較偏遠的個案
很舒適但少了點家訪奔波的感覺
不過如果那些偏遠地區沒有拉拉媽的幫忙,真的很難到達= =

3.這些人在想什麼
家訪的個案八成都是獨居老人
獨居的原因各不相同
有的是不習慣與子女一起住在都市,選擇自己獨居在老家
有的是只有一個出嫁的女兒,女兒跟婆家同住不方便接媽媽一起住,只好讓她獨居
有的是子女住在附近,久久來看一次獨居的老父親老母親
有的是子女完全不連絡,對父母不聞不問
有的是把老爸媽丟在機構,第一次來拿不到地契就再也沒來過了

有一天訪完一個個案,邊騎車邊和拉拉聊天
我們都不懂這些做兒女的到底在想些什麼
為什麼能夠完全對父母棄之不顧
除了那個已婚的獨生女不方便接媽媽同住之外
其他人到底在想些什麼
也許個案年輕時曾經做過什麼壞事或是拋妻棄子以致於老了沒人理,這也還情有可原
可是
我實在無法接受子女放心讓老父母親獨居在老家,只因他們住不習慣都市
或是住在隔壁鄉鎮偶爾回來看看父母這種情況
爸媽都已經八九十歲了,就算身體還很硬朗,也不能讓他們自己一個人住吧~還讓他們每天吃政府的愛心便當?
爸媽住不慣都市,那子女就應該搬回來跟爸媽一起住阿
就算通車就算跟其他兄弟姊妹輪流陪爸媽居住,任何方法都好,就是不能放他們一個人
他們是你爸媽耶~~~
就算你存款有幾千萬幾百萬,每月也固定給爸媽生活所需的錢~但這樣就夠了嗎
拼事業忙工作有比爸媽重要嗎~何況他們這年紀真的已經沒多少日子了
事業工作還有大半輩子可以努力,但是爸媽還有幾年的時間可以陪伴?
難道不會每天提心吊膽擔心老爸媽獨自在家跌倒了沒人扶~突然昏倒沒人送醫?
我看了都難過~更訝異怎麼有人可以放自己的爸媽獨自度過餘生?!?!?!

4.真實情況
罵完這些不孝兒女,應該說說我看到的實際情況
幾乎所有獨居個案住的地方都是木門水泥地,且吃鄉公所的愛心便當
有個老婆婆要走上半個多小時的山路搭公車去市區買米,有時候沒錢買米就把冬瓜當主食
家裡沒有洗衣機,已經七八十歲了還要自己去河邊洗衣服
我們剛去時~她住附近的姪子還要我們小心~因為個案很兇會一直罵人
老婆婆一開始對於我們的自我介紹很不客氣的以台語說:聽不懂啦
但之後才講沒幾句~她聽到我們是要來關心她的家訪員~就難過地哭了起來
當下我也跟老婆婆一樣難過,她並非不友善~她只是需要被關心
其他老人也是,即使有政府的便當補助~,可是最希望的還是子女的陪伴

5.可愛的原住民
最後還是逃不了要前往復興鄉家訪,不過兩次都是督導開公務車載我們去
而且好險個案在復興鄉的前端~督導說之前去訪過復興鄉最裡面的地區~來回要6個小時的車程
因為復興鄉的地名都很"原住民"~因此很難找
我們停在路旁~督導正撥電話給村長時~有台車從前方開過來~
我就問督導要不要問問那台車~感覺是本地人~
督導就說問問看好了~接著她就開始在電話裡跟村長問路~
我就舉起我的手向那台車揮一揮~
那台車上的駕駛和旁邊的人也朝我點點頭、微微笑、揮揮手~然後就開過去了.....................................
留下一臉錯愕的我
他們以為我在跟他們打招呼嗎@@
你們對陌生人也太親切了吧........

然後我們開到目的地附近,要問某戶人家案家的正確位置
那是一戶家境不錯的原住民~還有游泳池呢~院子裡有一列修剪岀形狀的樹
好笑的是仔細一看~~兩棵樹上分別掛著兩個小孩子
真的就像無尾熊抱著尤加利樹一樣~悠哉地抱著樹枝休息~沒帶相機太可惜了>"<
大人們正烤著香噴噴的山豬肉~我還偷偷期待他們會熱情的說:要不要來一塊~唉唷不要客氣啦
結果從頭到尾都只是我在想= =


上禮拜五開完檢討會~整個計畫就算結束了
結果居然有的區域每個人只接不到10個個案!!!!
因為計畫開始前~該區的社工就已經把80%的個案都訪完了~所以他們沒什麼個案可以給學生訪
而原以為最山區是個案量最少的區域~~結果我們兩個人訪了29個個案
雖然說沒超過當初規定兩個人最多30件的案數~~但比起其他區我們案量也太多了吧
不過大致上都還ok~雖然個案量比較多~但是實際工作天數加一加連一個禮拜都不到
而且花一個上午在社福中心就把15份個案訪視紀錄寫完~下午就可以回家休息啦
工作期間幾乎沒自己岀過飯錢~~
去大溪家訪還順便逛逛老街~去復興鄉一路上跟督導聊天順便欣賞沿途美景
縣政府助學金給得很爽快~也不需要再交什麼報告~
只是開檢討會交流家訪心得以及提供他們此計畫需要改進的地方
這是個有得吃有得拿有得玩的打工機會
我媽也不會一直唸我閒閒沒事不去打工了~嘻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