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完政策的那晚
躺在床上的我腦袋放空
不需要惦記著報告進度、未完成的作業以及明天的時間表
當心真正安靜時,才聽得到自己以及上帝的聲音
那晚,我在與上帝把拔的對話中漸漸進入夢鄉

經過了幾天的沉澱
並沒有特別的感動引導我做出任何決定
倒是給了我重新檢視自己人生價值的機會
新的一年的第一個主日,牧師證道主題為:一年之計在於神
談到關於每個人今年的計畫,以及計畫的考量
坐在台下的我,原本茫然的心有如撥雲見月般逐漸清晰
我很喜歡牧師分享的一節經文「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箴言23:26
天父在一年的開始用這節經文對我說話
神是一切計畫的出發點,如果不是以祂為中心,走出去的路並沒有祝福

我的人生價值分為三個部分
宗教信仰、人道主義、自主成就
對我來說,一個有價值有意義的人生架構應該是如此
在信仰上
凡事都要以上帝的事為優先,為神的家付出
我將我的人生都交在祂手裡
很多人會問:為什麼什麼事都要聽神的話,為什麼不能自己決定想做的事想走的路
因為我是基督徒阿
如果對上帝的話語不順服,那信與不信有什麼差別嗎
就是因為相信,所以願意順服
再說上帝也沒有說我們不能自己決定想做的事情想走的路
人道主義之於我是成為一名社工幫助別人
而目前我也正朝著目標前進
自主成就是指有獨立完成事情的能力,成為一個成熟的人
這三個部分就是我這個人一生所追求的

前言扯很久~終於要進入正題....="=
關於未來工作的部分
我目前所努力的方向似乎與我的人生價值不同方向
因此我遲疑了
之所以想當社工是因為想要幫助別人
而想考公職純粹是因為薪資優渥工作穩定
既然都是當社工,那當然公職福利比較好呀
尤其在這個經濟衰退的大環境下,考上公職絕對是一大保障
但是考上了所分發到的單位不一定是社工的工作
雖然三年後可以調到其他單位,但是別人也一定打著這樣的算盤
調不調得走、有沒有想要的缺還是未知數呢!
而且要我浪費三年的時間去等待一個還看不到影子的社工缺
我覺得非常不值得
也許有人覺得這三年雖然不是做社工的工作,但在別的崗位上也一定有所收穫
但對我來說很痛苦,因為那不是我想要做的工作
就是因為很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會認為那三年是浪費的
講白一點,其實就是用那三年的時間去換一輩子穩定的收入
這沒有好或不好,完全是自己的考量
但在我看來,公職對我的意義很簡單,就是一個經濟保障
跟我的人生目標並沒有太大的相干,只是剛好公職中有社工這個職務罷了
說到底我考公職就是為了錢嘛
因為意識到自己的想法所以遲疑了
這跟我想當社工幫助別人的初衷不同了

時間又過了十幾天
斷斷續續思考的依然是該如何選擇
說真的~我還不是很清楚
我也沒有非要祂給一個明確的答案
我想天父把我放在這個岔路口的用意,對未來道路的選擇是其次
主要也許是想讓我看看自己的心,一顆隱隱約約憂慮的心
正思慮著"畢業後要怎麼進入好的工作單位、要具備什麼條件才能找到最好的工作、考公務員好像是穩賺不賠的決定、會不會找不到喜歡的工作、認真讀書不考公職是不是虧大了、........."
同時也將一句熟悉的經文放進我腦袋裡:『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言16:9)
當我小心翼翼地計畫著未來,安排我的人生,擬定什麼時候該完成什麼事
我卻忘了「鉛筆在人的手中,橡皮擦在神的手中。」
天父比我更清楚我的需要,更明白我計畫裡的盲點,祂要我藉著自己的計畫來知道人是何等有限,需要祂的指引。
祂還提醒我:『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馬太福音6:26)
是阿,在天父把拔的眼中我比飛鳥貴重多了,既然牠們無憂無慮依然活得好好的,為什麼我要為這些事情憂慮呢?
我想不只是我,即將畢業的大四生們或多或少同樣擔心著這些問題
不同的是,我有一位神,會為我人生負責的神

上帝把拔真的很有智慧,總是在適當的時刻用特別的方式讓我學習該學的功課
每一次在泥沼中掙扎,過程雖然煎熬,但每一次,我又更真實經歷了這位奇妙的天父
未來的人生中必定還會遇到大大小小的岔路口
可是我知道,不需要煩惱要走哪一條路
而是完全地交托、等候,上帝把拔會在祂所預定的時間引導我的腳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