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佛大學今年最受歡迎的一堂課,不是王牌課《經濟學導論》
而是由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年輕講師泰勒‧本-沙哈爾 所開設的選修課《幸福學》
在他給學生的十條秘訣當中,其中一條叫「勇敢」 
他為「勇敢」下的定義,是我目前我聽過最適切的
「勇敢並不是不恐懼,而是心懷恐懼,仍依然向前。」

前天晚上在圖書館埋頭苦讀時,有兩個女生坐在我對面邊畫海報邊討論
聽得出來他們刻意用氣音說話降低音量
但是就坐在同一張桌子的正對面,還是會受到影響
而且旁邊的桌子一個人都沒有,怎麼不會移過去那裡畫呢
我忍耐個半天就是沒有開口請他們到另一張桌子
回家後收到上面那封轉寄信,看到第九條「勇敢」時,立刻來個當頭棒喝
我那時候就是太不勇敢了,才會覺得不幸福>"<

昨天晚上同樣在圖書館埋頭苦讀時,突然出現的狀況對我的勇氣來個隨堂考
有一群(六個)服設系的女生,坐在我前面的前面的桌子
她們從一開始就你一言我一語的討論著桌上那張畫紙該如何下筆
從「設計圖用什麼概念切入會比較好」討論到「如果男朋友的媽媽不喜歡你怎麼辦」的婆媳問題
我為什麼會聽得這麼清楚呢
因為他們不是用氣音講話,而是把圖書館當成餐廳一樣的閒聊= =
讓我同一行字看了五分鐘還是無法進入到下一行
這時候就想到那封MAIL裡說的「勇氣」
內心百般掙扎著要不要去請她們安靜一點
但是又想到她們是服設系的感覺很難搞(你知道,就是煙燻大濃妝那種特別令人卻步)
我看了看週遭正在讀書的人
不懂為什麼明明他們也受到干擾卻還裝做若無其事
我就不相信這麼大的聊天音量你們讀得下書
為了不當只出一張嘴卻一樣忍氣吞聲的傢伙,我決定要上前制止她們的行為
「可不可以請你們安靜一點阿,這裡是圖書館不是餐廳,要聊天去別的地方聊」
這種話太不理性了,聽的人會不爽,服設系的脾氣不好可能會更不爽(←明明就是自己的偏見)
「不好意思,可以請你們小聲一點嗎,這裡是自修的地方」
還是有點責怪的意味.....
在心中反覆修改之後,最後決定這麼說.....
鼓起勇氣勇往直前!!!!
「不好意思,我覺得一直受到你們的聲音干擾沒辦法讀書,麻煩你們降低音量或是換個地方討論好嗎」
配合著非常親切有禮,面帶微笑卻有點為難的表情
↑↑(要表現出「我沒有其他辦法才會這麼做」的感覺,這樣對方才不會覺得被指責而不舒服
其中一個漂亮的女生帶著有點抱歉+恍然大悟的表情回答我:喔~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天阿@@..你這表情是從來不知道這裡不可以大聲討論的意思嗎)
就在我說完回到位子上沒多久,就聽到她們收東西的聲音離開了
終於還給大家一個安靜的讀書空間
我想其他人一定在心裡默默欽佩我的勇氣(←真的很愛自以為)

就這樣,我人生中的「勇敢」這一課又多得了一些分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