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堂上喜歡分享生活做為講課例子的曉春老師話鋒一轉談到讀書習慣
我心有戚戚焉地認同老師分享的"轉換讀書方式"
回想起自己求學過程中的讀書方式,隨著年紀、環境的改變而迥然不同

國小階段的我是個乖乖牌
有什麼作業回家就自動自發地完成,不需要父母在旁督促著
每次月考前三天的複習是我覺得最痛苦的時候
平時沒有複習習慣的我總是要趕在三天內消化所有內容
但這痛苦滋味並未促成我養成每天複習的好習慣
因為考卷上的成績讓我覺得每天複習的人真是冤大頭
既然複習三天的成績也跟每天複習的人一樣理想
為什麼其他時間不用來玩要用來讀書呢
殊不知當時的我現在看來只是短視近利的小鬼頭

上國中後開始補習,並非為了搶救學業而去花這些時間與金錢
只是剛好我補的兒童美語補習班有開國一先修班,就繼續補下去
國中補習兩年多使我的學習之路非常順暢
學校老師教的東西補習班都教過了,對我來說只是多一次複習
國中的課程內容比起小學當然困難許多
於是我從考前三天轉變為考前一週開始複習
靠著補習班老師的深厚功力,我在國中至少都維持前三名
但用的讀書方式卻是很阿甘的老實讀書法
就是複習到滾瓜爛熟,在考試時想忘都難
國三下學期也是考前衝刺階段我決定停止補習
不是認為可以自己唸,而是覺得補習好累
為什麼我才國中就要每天補習到晚上9點
一股作氣地連學校的升學加強班也退出
於是最後一學期我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考完大考
成績不怎麼樣,但這是我自己選擇的
我也不需要擔心挨罵,因為我們家父母從來不是太重視成績這玩意兒
國中最後這一段日子也為高中墮落的生活埋下伏筆

升上高中的我像是籠中鳥被野放般地到處探索新鮮事物
誰叫我考上的是間愛玩的學校= =
高一忙著交朋友,對於讀書這檔事實在是不想花時間
加上之前說過我爸媽真的不care成績,於是我更無後顧之憂地玩樂
沒有名列前矛又不會怎麼樣
在數學被連當3學期,加上某次段考考全班倒數幾名時(我還記得當時排在我後面的都沒有女生)
有個男同學開心地對著我說:「我只要贏過班長我就很開心了」
當時的我真的覺得丟臉到很想從五樓跳下去
除了班長這個身份居然成為數學被當的三個其中之一不說
而且還是全班成績最差的女生(別人一定覺得我很笨="=)
這叫我情何以堪!!!!我一點都不想跟最後幾名畫上等號
當下決定要發憤圖強好好讀書
高三這一年我第一次為了讀書踏進圖書館(之前圖書館的功用對我而言只是借書)
每天放學就去圖書館讀書到它關門才離開
學測成績跟模擬考差不多,雖然不是挺優秀
但對高三才急起直追的我來說已經很滿足了
特別是考贏那些從高一認真到高三每次段考都前三名的同學
更是讓我有揚眉吐氣的快感
但我一點都不覺得考得比較好是我賺到了
高中前兩年我很不用功沒錯,但高三我可是非常認真的喔
我的學測成績是這一年紮紮實實唸來的

當時對未來已經有規劃,加上我知道自己指考佔不到便宜
在覬覦推甄上就可以玩好幾個月之下上了大學
大一還是想到處看看花花草草,自然對學業也不是那麼投入
但有了高中的前車之鑑,讓我就算沒有很用功也沒讓自己太墮落
加上思想較為成熟、練習時間管理
大二的我開始為了未來的自己讀書,但讀書方法沒什麼效率
就是花很多時間讀書,把課本每一頁都讀得很仔細,該背的認份地背起來
到了大三,我發現就算沒有把考試範圍讀完一遍,只抓重點讀考出來的成績也沒低多少
於是我不再花很多時間讀書,就是抓重點讀,其實老師也都只考重點嘛= =

到現在為了準備畢業後的考試在讀書
讀書習慣也悄悄在改變,允許自己更彈性一點,畢竟這是長期抗戰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