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討論成果展內容前我對本組不抱以太高的期待
總覺得這樣的成員素質加上曾經共同選修某些課所看到的學習態度
實在讓人難以相信這樣的陣容究竟能產出什麼好作品
加上決定主題並非我所熟悉及有興趣的議題,沒什麼想法的我在討論時總是處於放空
直至討論報告細節及工作分配那次會議,確定哪些人去做哪些事之後我才放心不少
平常不用功讀書的就去拍短片,最後議題資料的統整及呈現這種重要的工作當然要算我一份
當打開成果展當天所欲播放之短片後的前幾秒
我開口大笑的同時,一股強烈的愧疚感如同牆上的藤蔓緊緊纏繞著我的心


每個人具備上帝賦予的不同特質與天份
由系上分配的團督組員本來就是個大雜匯
來自不同的班級、群體帶著不同的個性、志向、態度
要利用一兩次的討論時間去生岀一個成果展內容本來就困難
我卻帶著我的傲慢與偏見去看待這個過程
真的覺得對其他人感到非常抱歉
後製組討論議題分析時,發現最初被我歸類為不用功的成員付出的心力遠超於我
短片內容更是讓我驚豔!
如果本組的報告沒有這段短片增添風采剩下只是索然無味的議題分析
如果這段短片的演員是由後製成員來演出,我想大家寧願利用時間閉目養神
(這就讓我想起上學期家庭諮商報告拍攝短片的失敗經驗....不堪回首呀....)
正因為短片演員犧牲形象的演出,才造成實習成果展當天的哄堂笑聲


團體的功課我還在學習著
學習接納、學習欣賞、學習包容,還有學習謙卑


實習成果展我在行程表上為各組打上我主觀感受+客觀評論的分數
除了我們自己這組,分數最高的就是最後一組
他們的影片帶給我很多的反思及感動
勇於對抗既有制度誠實表達自己的想法
這種經驗我也有,但只敢在胡中宜這個接納度高的老師面前暢所欲言
不過這組在主任、系上老師面前居然敢如此"任意妄為"
這種勇氣老實說我很羨慕
我有勇氣為自己所不願忍受的既有體制發聲嗎?
我想很多,但不一定會做
這組同學將實習成果做另類呈現:對不完善的環境、體制提出不滿,這也是社工所需的倡導能力^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