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遇到一個牽扯到社工倫理的個案
病人需要30萬的醫材費用才能開刀,但是他根本付不出來
開刀不一定會成功,就算成功了他還有顆肺腫瘤需要處理,但是不開刀他只能等死
我們盡量幫病人籌錢,但各單位、機構是否願意補助還不曉得
病人已經快80歲了,這個錢花得值不值得也是考量之一
病人今天跟我們談完離開社工室時,是留著淚謝謝我們且拜託我們盡量幫他
當時的我才感受到病人跟生命拔河所承受的心理壓力
獨自生活、獨自面對疾病,病人積極且努力去找尋管道
他只是我許多病人的其中之一
但我們可能是他僅剩不多的重要資源
當病人留著淚離開,那種無助感大大的震撼著我
也讓我更堅定的想要幫助他
我的想法是,每個病人不管其手術成功率之高低
都應該有"試試看"的機會
每個病人的立足點已經不平等
有的人拿得出錢來,就算健保不給付他還是可以去嘗試治療
但是沒有錢的人健保不給付、社會局也不補助
是不是就只能無奈地接受事實
但我覺得沒有能力支付費用的人才是真正需要被幫助的人

人的能力真的很有限,不論是病人亦或是助人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