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習的最後兩週可以說是紮紮實實的震撼教育

就像以為戰爭即將結束的士兵突然被一顆炸彈打到一樣

要我們別帶著過於理想的想法離開



這週已經有心理準備要去處理個案們的背叛議題

只是我以為我不是孤軍奮戰

但情況就是我必須先上火線,我帶著90%的信心進入教室

反正兵來將擋水來土淹,沒什麼好怕的

前半個小時按兵不動,坐著整理我待會兒要說的話

當話題開始的那一煞那,他們彷彿也已經蓄勢待發的準備發動攻勢

過程衝突強度還滿大的,畫面是我拿著盾牌抵擋著不斷迎面而來的火箭

我自認為這次我處理的還不錯~

但是回到辦公室看到督導我就哭了

我真的就像一個剛從戰場返鄉的大兵,一身疲憊又滿腹委屈

並不是個案們說什麼話傷到我

只是我非常非常不喜歡這種衝突的場面

雖然冷靜的處理完



雖然我說:「這是我的說法,你們可以選擇要接受或是不接受,

沒有人勉強你們一定要怎麼樣,如果你們決定在明天我們離開

之前都不理我們或是繼續生氣那也是你們的選擇,只是要跟你們說

的是沒有人會因為你們的生氣而受到懲罰。」



這是理智上的我知道該這麼做

可是對話過程中有某個東西勾到我了

是那個「溝不通」的感受

在我過去的生命經驗裡,只要有溝就會通

幾乎沒有遇過拒絕溝通或是怎麼溝都不通的人

我覺得只要我解釋對方就可以理解

所以當跟個案們出現這樣的狀況時我覺得好陌生且不習慣

督導說我當下處理的很好,但是被個案所勾起的情緒就要自己去找到出口和支持

督導說我會特別辛苦,因為我對於「被誤解」非常在意

但是社工被個案誤解是家常便飯

有時候個案暫時無法理解你做此處遇的用意而不領情

她說這是當社工必經之路,每個社工都有自己必須面對的事情

有的人對於被誤解就不是那麼在意,反而很在意個案的不理不采



我終於深深感受到上週訪談琬婷社工時她所說的....

遇到特別會勾到自己的案主時,是一種互相學習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