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下的最後一個行程「實習成果發表」

在今天圓滿結束!

昨晚睡前匆忙的打了發表大綱就去睡

今天到了機構才在想我要講些什麼

好險我是壓軸,邊聽其他人的發表邊想我要講哪些東西

哈哈,我自己覺得發表得還不錯,至少沒有詞窮的情形出現

每位實習生發表時間是10分鐘,社工和督導回饋也是10分鐘

但是大家幾乎都講了大約20多分鐘,回饋也不只10分鐘

所以最後原本預計一小時的成果發表拉長到兩個小時多







琬瑜社工給我的回饋是:覺得我是一個很小心翼翼的人,也給了我一些實務上的經驗分享

小馬社工覺得我在跟社工們一起上TA時,心理位置放的很好

她鼓勵我可以去找到在與個案工作時適當的心理位置(因為我的發表中提到與個案工作時的情緒衝擊)

督導給我的回饋是要降低對自己的標準和對案主的標準

督導說我非常努力、且是一個對自己超級嚴格的人、希望什麼事都可以在我掌控之中

因為從我的週誌當中會發現我一直有「如果我這樣做的話應該會更好、下次這個部分要做的更好一點」

她說我對自己的要求和期待都很高

所以當個案無法達到我所期待的標準或是事情沒有照著我所預設的發展

我的情緒就會過不去,因為這是我非常在意的東西

督導建議我要降低對自己的標準和對案主的標準

因為社工的處遇本來就不是可以立竿見影看到效果的

督導說我只要處理好「自己」,就一切OK了

她建議我可以多去和社工討論「自己」的部分

因為澄清對我來說是非常有用的,只要「自己」的那一部分打通,就沒問題了

從社工和督導口中所形容的自己其實滿客觀的

她們所給予的回饋也是我未來在社工的工作上個人的重要資訊



整個成果發表過程中

督導和社工不斷的肯定我們的實習態度

琬瑜社工說我們是『展望家園有史以來最積極認真的一屆實習生』

因為從來沒有實習生會每一週都準時交週誌和觀察紀錄

也從來沒有實習生會在成果發表時就交出總報告

而且督導說看我們的週誌其實壓力很大

因為我們寫了3、4頁的週誌,但是這3、4頁可能是要花很多時間去寫出來的

對於我們的實習態度、各項作業內容和準時繳交都給予極高的評價

我發表時有提到學校課業和實習兩者必須兼顧非常累

常常是實習完回學校忙課業,接著又要實習了

初期對於實習獲得的內容很難有時間去消化

督導說展望家園所提供的實習訓練內容是她們非常自豪的地方

但她們自己當學生實習時也沒有經歷過這樣忙碌的實習過程

所以對於我們實習的投入程度和實習態度、作業表現...等,覺得很難得

可以看得出來我們在實習中是非常竭盡心力

而且說我們的表現是為校爭光

她說以我們這個世代來看

我們的態度可以讓我們在未來的實習或是工作中收穫和成長都比別人多

督導還說我們的表現近乎完美(被稱讚到很不好意思)





但我也要很自豪的說,我們三個實習生真的非常用心投入展望家園的實習

也花了非常多心力去完成所有的作業

當我們累個跟狗一樣的同時,我們也快速的成長著

謝謝展望家園三個月來所提供的紮實訓練



這是個完美的end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