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團體給我的感覺是又愛又恨

我喜歡帶團體,團體激發出的動力比起個案工作有趣太多了

我卻也不喜歡團體成員難以預測或控制的部分,特別是這群狂飆的少年



團體結束回到會議室想著想著就落淚了

不是成員不配合、也不是活動帶不起來

是成員在團體中給我的回饋影響了我的情緒

今天有位平時最愛嘻鬧的成員在團體進行中,突然坐到團體外背對著團體

我當時將團體活動停下來,請團體成員一起去處理他的部分

最後大家都同意讓他暫時先離開團體獨處

之後團體尾聲討論到成長團體比起才藝團體無聊很多

有個成員問我:「珊珊姊姊我們這樣講你會難過嗎?」

我說:「我不會難過,只是覺得有時候活動很難帶起來」

好幾個成員表示他們在這個團體的表現算很好了

在另外的團體有的只是坐著不說話

那個成員又跟我說我們怕你會難過,所以都盡量配合」

當下我還是以團體領導者+實習生的身分去回應他們

不管是同理或是拋出問題讓他們思考...

之後離開的成員回到團體,

我問他:「可不可以跟團體分享你剛剛是怎麼了,怎麼突然需要一個人安靜一下?」

他說「剛剛那個問題的情境讓我想到我外面的朋友」

接著許多成員紛紛發言,他們覺得這個團體的內容常常勾起他們很多不好的情緒

這是一個有意義的團體動力,儘管他們會覺得不舒服

成員對我的真誠揭露我很開心,即使他們覺得團體很無聊

但是令我震撼的是我居然從他們身上學習著怎麼去體貼別人

這是團體給我的回饋,是難以言喻的一種衝擊。

特別是在我對叛逆的我失去控制力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