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習訓練結束回程的公車上,心情不像來的時候那麼輕鬆愉悅,
就像走出機構大門時很像ELLA的小馬社工對我們說的:
「很多作業要做吼?你們現在的心情應該很忐忑吧」
似乎是這樣沒錯,也許還多了一份來自自己的壓力.....

下週開始實習就必須要交作業了,
第一項作業是「實習計畫書」:
比起面試前所交的那份計畫書內容來得更深入且具體,
在了解機構工作內容流程之後所擬定出的實習計畫。
第二項作業是每週必須交的「實習週誌」:
機構很貼心,還列出了週誌中該有的一些基本格式,
至少幫助我的週誌能有重點。
第三項作業是「個案紀錄」:
要選定一名個案,從警察介護個案進入家園到個案離開家園的觀察紀錄,
包括個案的緊急安置會談、筆錄、開案會談、個別會談、會客紀錄、
結案評估、單獨相處互動等,都必須在每次會談結束後寫一份觀察紀錄;
還有要選定另外兩名個案作橫向觀察,是在平常的團體、課程、生活中的觀察紀錄。
第四項作業是「團體活動方案設計」:
要設計一個六次的成長團體,也就是一個團體方案六週的內容,
另外還有四次的藝能活動課程設計,這是比較簡單的,
就自己目前所會的才藝去設計課程,內容以輕鬆休閒為主,
但我還不知道我有什麼才藝
第五項作業是「團體活動觀察紀錄」:
就是每次團體結束後都要交一次的觀察紀錄,
團體的設計和觀察紀錄對我來說不是很困難,
因為之前修過團體實務知道要注意些什麼,
只是個案們的團體動力是我無法事先得知的.....
加上我是最晚開始帶團體的實習生,希望我設計的內容都不要跟他們重複才好>"<
這讓我比較忐忑.....
第六項作業是「實習總報告」:
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實習總報告,
還有最後一週機構要舉行實習成果發表會
除了書面的總報告之外,要口頭發表自己的實習內容和心得。

這些作業對我來說其實並沒有那麼困難
之所以覺得有一些對自己期待的壓力
是因為我知道我並沒有能力去做好每一項作業但我又希望自己做得好
督導也說了沒有要我們做得多好多完美,
如果我們能做得那麼好,那就不用實習直接當社工了
所以我想也不需要對自己有多大的期待,
只要盡力去學習每一樣自己還不能獨當一面的事情就可以了

機構內有好多好多DVD,督導說都可以借回去看,
不知道我有沒有時間可以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