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說前幾週主日我輪值的時候,有個國中孩子打翻咖啡

其他哥哥姊姊們火速就去拿拖把抹布要幫忙清理

但是肇事的孩子被要求也去拿抹布卻逃到樓上不下來

大專輔導就制止那些要幫忙的大哥哥大姊姊

我就說:對~要讓她自己清理,然後去樓上把那個小女生抓下來

大專輔導覺得在她阻止大專生之後,我接著附和的那句話

她就知道我明白她的意思,要機會教育培養孩子的品格

我也覺得我那次的處理很不賴>///////<

那次我到樓上看到闖禍的小孩也沒拿抹布,就只是焦慮的不知道要躲去哪

為了顧及小孩子闖禍後擔心被責備的心情,我就替她找個台階下

問她找抹布怎麼找這麼久,然後告訴她抹布拖把已經拿到樓下了

在跟孩子一起下樓的同時摟著她的肩膀,順便跟她一起替倒掉的咖啡可惜幾句

緩和她的焦慮

然後告訴她要去收拾乾淨~不然別人會因為咖啡香而無法專心聚會

那個孩子就拿抹布蹲在地上把咖啡擦乾淨

當然這時候就允許一旁的大哥哥們也一起幫她清理

最後在大哥哥們要幫忙把水桶拖把拿上樓時

那個孩子一臉勇於面對的說:沒關係~我自己拿上去

從孩子的表情上,這次的經驗應該會成為她人生中在解決事情上的成功經驗之一

這樣小孩才會記得這次的事件,下次就會小心不要把咖啡放在腳邊

也會從這次的事件當中學習到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並感受到就算她必須自己善後,但是身邊的哥哥姊姊們會一起幫忙,她不孤單

我覺得教育就是這樣,不需要急著動怒

可惜現在很多父母看到這樣的情況,第一反應是生氣、罵孩子怎麼那麼不小心

爸媽自己匆忙去拿拖把來拖乾淨,然後小孩卻學不到該學的『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