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六臨時起意和妹妹去看了上映好久仍未下檔的海角七號
在報紙的電影板上看到影評對這部電影給予四顆星的評價是在其尚未在台灣造成轟動之前
當時就很期待看到這部電影,因為在國片市場一片委靡不振下能得到四顆星的評價不簡單
只是那時候忙著實習、開學的成果展、之後的讀書計畫而遲遲沒有行動
直到海角七號已經成為家喻戶曉的名詞、許多節目陸續播出海角七號特輯時我卻還沒看過!!!
於是在這之前所有關於海角七號電影情節、內容討論的訊息一概把它封鎖在我的生活外
就怕一不小心溜進耳裡的字句會干擾甚至奪走我初次觀賞此片的新鮮感與悸動

這是部好看的電影
溫暖了受盡政治惡鬥、苦陷金融風暴、悶了一肚子鳥氣的台灣人的心
片中人物宛如從隔壁住家走出來的平凡面孔如此貼近我們的生活
親切的台式幽默讓同是台灣人的我們不約而同在同一個畫面、情節哈哈大笑
這是只有台灣人才懂得笑點,因為我們擁有相同的風土民情
這部電影除了好看之外,更是讓長期處於意識分裂的台灣人民團結一氣,共同以票房創造屬於台灣人民的奇蹟
我們不需要再去忍受一些難懂的美式幽默,四億的票房足以證明台灣文化的魅力以及其在人民心中的輕重

我覺得聽不懂台語或是從小生長在大都市的人也許會對部分內容缺少一些共鳴
但不至於影響觀賞這部電影的樂趣
聽說原本男主角是優先考慮叛逆味道較濃厚的柯有綸
不過我要說,如果主角不是帥氣且會唱歌的范逸臣,電影中愛情、音樂的感動度會減少很多
畢竟人是感官動物,長得平凡歌聲也不怎麼樣的柯有倫實在沒有讓女主角愛上他的說服力
我最感動的對白是在日落映著餘暉的沙灘上,阿嘉對友子說:「留下來,或是我跟你走」
這是相較於那寫七封情書的日本教師對於愛情的懦弱,阿嘉想要握住愛情的勇氣
如果說劇本是吸引目光的紅花,那電影配樂則是不可或缺的綠葉
海角七號中的歌曲、旋律,使劇情隨著哼唱的歌詞深烙在每個人心中
我好喜歡『國境之南』的歌詞意境,精確地描繪出整部電影的輪廓

不知道有多久沒進戲院看電影了
同樣的劇情內容在電影院跟大家一起看跟自己在家看DVD的感覺就是差很多
在戲院裡你知道此時此刻有一群人和你一樣正為了一個畫面噗哧而笑
這比自己在家寂寞一人看著DVD多了一份參與感
而且在家看DVD我習慣看到一個段落就按下暫停鍵去逛逛網頁
雖然還是會被電影感動,卻沒有看電影該有的氛圍

海角七號也再次喚起心中渺小的電影癮
禮拜四考完期中考馬上去借了兩部片(大公司小老闆、淚光閃閃)
原本要看歌舞青春1和2的,想在進戲院看歌舞青春3之前先看完1.2,卻因為全被租走而作罷
於是租了上述那兩片

大公司小老闆---1顆星
男主角其實長得很帥,卻非常神似豆豆先生,讓我看到他就像看到豆豆先生在談情說愛般="=
女主角的聲音比利菁還低粗,讓人聽聲音以為人妖在談戀愛,整個無法進入狀況
且劇情沒什麼內涵,從我可以邊看邊拔粉刺就知道它很不怎麼樣了..........

淚光閃閃---3顆星
可能是妻夫木聰和長澤雅美外型大勝<<大公司小老闆>>,所以讓我覺得加分不少
妻夫木聰在片中讓我對他的印象從男孩變成男人了,長澤雅美還是一樣漂亮
兩個人的演技都還OK,不過劇情到尾聲男主角驟逝才有比較大的波動
這部片還沒有讓人哭到不行的程度,真搞不懂日本妹到底在想什麼@@
但是這部片和海角七號都讓我體會到不是每件事都有很多時間去等待,既然愛了就要行動
誰知道一年半後的第一次見面也是最後一面了呢
七封充滿愛意的情書過了60年後的意義只是告訴對方:我很愛你,但是我沒有留下來或是帶你走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