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以來,刻意沒有計畫的生活令我感到有別於以往的自在
讀書讀膩了,就不勉強自己繼續讀到預定的時間、進度
上完課累了,就讓自己放假一天不進圖書館
臉上過敏突然惡化了,馬上撥了通電話預約待會下課後的看診時間
帶著一身的疲倦回到家,開了電腦後就上床睡到晚上11點,起來洗個澡繼續睡
大多時候的我不允許自己這樣過生活
我不喜歡突如其來的行程打亂我的日程表
也不喜歡每天晚上檢視自己的日程表卻看到很多該完成的事情尚未完成
就算再累,我也會撐到平常睡覺時間再躺上床

適時地放鬆很好,少了規律、約束,多了自在、隨心所欲
但如果人一輩子都這樣放鬆下去想必會浪費不少光陰
傍晚下課回家的路上進書局買了一本小記事本
這是我大一以來的習慣,把所有大大小小的事都記在上頭
完成了那件事情就劃掉,當空白的部分用完學期也差不多結束了
大四開學到現在我一直沒去添購新的小記事本
一個多月來覺得自己還是需要它,不然做事效率不彰,也無法回顧自己做了哪些事

這幾天的放鬆也讓我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標
人的一生最重要的兩件事情就是工作和婚姻,這是我所堅信的
老師要我們想想:五年後我的名片長什麼樣子呢?
是個小小社工員還是個社工督導了,或是更高的位子?!
老師說要當個管理者影響力會大很多
我心裡有個小小的我不停地想衝出來說:我就是一輩子只想當個小小社工員,為什麼不行?!?!
我同意管理階層所做的一項決定對社會造成的影響絕對比小社工辛苦好幾年還要大
但是,當個管理者不是我的人生目標
我只想在醫院裡當個小小社工,在第一線服務我的案主
並不是每個人對於管理都有興趣及企圖心
五年後甚至是十年後,我的名片上依然是某某醫院社工員,那也很好阿
一個人的價值豈是一張又輕又薄的名片所決定的
也許有人就是在意那光環、那頭銜,那就朝著目標邁進吧!
我想十年後的同學會上,當我看到某某同學已經是個某某機構的秘書長
我想我會投以讚嘆的眼光,很開心有這麼傑出的同學,倒不會想有相同的成就
十年來小小社工員也幫助了不少人吧
我忘了在哪裡聽到的「欣賞那朵美麗的花,但不一定要變成它」

除了工作志向之外,婚姻也是影響工作志向的重要因素
婚後的我想把除了工作那八小時之外的時間全部留給家庭
一個階層較高的管理者必須犧牲假日、下班後的時間開會、處理行政事務
能給與家人的時間少之又少,也難怪很多女強人都未婚不然就離婚的
我才不想要這樣的生活
雖然還是有很多能者可以兩者兼顧
但我自知沒有這樣的能力,把人生用來追求事業成功亦與我的人生價值不符
我只想要有個幸福的婚姻,穩定又有興趣的工作
這不是就最好的名片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