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電視上看到東森做了一個社工的報導
頓時覺得好窩心
社會上終於有個角落開始重視社工了
在台灣社工常被認為是志工~或是有薪水的義工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
那每個人就都能當社工~~~因為每個人都可以當志工或義工

社工簡單來說就是受專業助人訓練的工作者
學習面對個案如何施行處遇~設計方案~利用專業方法幫助案主適應社會生活
這些當然都要經過四年的社工系培養能力
舉例來說
一個獨居老人住在骯髒的環境裡~沒有自主生活的能力
社工的工作就是尋找資源幫助他~
可以幫他找提供居家服務的機構
申請相關的補助金
做的是運用資源~
但是志工就是機構裡自願去當義工的人
可能負責送便當到獨居老人的住處~
幫忙他打掃家裡~~~定時打電話關心他
這就是社工和志工的差別
在台灣社工人才短缺~~~~社工界鬧人才荒
因為社工薪水不高~做的事又超級多~最悲哀的是常被認為是志工
就算社工界鬧人才荒~~~薪水還是一樣不高
因為任職的機構本來就不是有錢的大企業大財團
都是靠捐款~政府補助而成立的福利機構~薪水當然不多
不過慶幸的是至少我四年後畢業不必擔心找不到工作
因為社工市場才正要開始~~~~
在國外社工的權利之大~~~~~~~~
只要社工依專業判斷「認為」某個小孩有受虐的跡象~不管有沒有證據
不需要申請什麼證明就可以直接命令警察將小孩帶走~安置到安全的地方
但是在台灣社工發展只有短短50年
各方面都還在緩慢成長當中
社工的專業形象也不是很明顯
這社會越來越亂~~需要的社工就越來越多
這是好是壞呢?
讀社工系是我的志向~也是神的帶領
現在的我學的很開心~因為很喜歡
曾經有人說~「讀社工系出來要幹嘛阿~又賺不到什麼錢
而且以後工作每天要看到一些可憐的人~影響自己的情緒」
我要說
讀社工系讓我更認識自己~也更認識別人
既然讀了社工系就該知道賺不了什麼錢
讀社工也不是為了要賺錢
因為面對的都是一些貧窮可憐的人~~
都快活不下去了~還想從他們身上撈什麼錢嗎?
工作每天面對這些可憐需要幫助的人~也許有時候情緒會受到影響
我覺得無所謂~~~~因為事情成就與否並不在我
但是對於那些不想情緒受影響的人
我要說~難道你們不看~不聽~這些需要幫助的可憐人就不存在了嗎
難道把自己的心放在追求名利~物質生活~這些社會問題就不存在了嗎
駝鳥心態~只要自己看不到~不受到影響就好了
現在社會就是太多這樣自私冷漠整天想賺大錢的人~~
社會才會越來越糟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