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一直是大部份人學習語言時感到最苦惱的部份

因為不像單字背多少就看得懂多少

似乎沒有什麼方式可以讓寫作能力短時間進步

在臺灣的時候

英文補習班老師曾說過:一個人的英文程度好不好,在於他的寫作能力

因為口語說的流暢的人文法不一定正確

英檢分數高的人~也許只是字彙文法背得很熟~文章看得很快

但作文寫得好的人~知道如何使用正確文法及適當用詞諺語表達自己的想法

且寫出來的文章是接近母語人士的用字遣詞

韓語補習班老師也曾說:韓文作文寫得不好的人,常常是因為中文的寫作能力本來就不好

所以再怎麼背單字文法,都寫不出一篇有程度的文章

仔細想一想確實如此......

 

為了學習韓語來到韓國之後

韓文寫作同樣是學習上遇到瓶頸的部份

曾經問四級老師如何增進寫作能力

他看了我的作文作業後覺得內容都還OK,就是錯字比較多

我提出我考試時寫作速度很慢的問題

老師問我一篇文章平均花多久時間寫,兩個小時?三個小時?

我心虛的說:1個小時(其實大概30~40分鐘XD)

老師給我的建議是考試時一定要花至少40分鐘寫作文

然後平常多練習寫文章

這點雖然是老調重彈~但如同減肥不外乎就是飲食控制跟運動一樣的道理吧

升上五級之後

老師根本不在課堂上花時間教大家寫作文

只在上完一課後發稿紙讓大家回去寫,題目就在稿紙上

但老師會花非常多時間在議題的討論上~這點對於寫作助益極大!!!

因為高級韓語的寫作題目大多是要表達自己對議題的看法

而透過討論,除了練習口語表達之外

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幫助我們在寫作時可以更有內容

討論型式不一定每次都相同

有時候是分組討論,在小組內分享自己的想法

有時候是老師帶著全班討論

會先問某個人對議題的想法,接著一個個輪下去~對每個人都拋出不同面向的思考點

然後學生根據老師拋出的思考點去闡述自己的想法

老師會在學生講的同時~將我們說出來的內容~轉成"高級的說法"

同時補充許多比較深的單字或慣用語~並糾正我們的文法及發音

所謂"高級的說法"就是用高級的單字及高級的文法去說明同樣的表達內容

而高級單字跟高級文法,就是新聞常用語或報章雜誌的書面用語

簡單來說

中級的說法:부자들과 돈이 없는 사람들(有錢人跟沒錢的人)

高級的說法:고수득층과 저수득층(高所得層跟低所得層)

這樣的差別會讓文章看起來層次不同

中文也是一樣,有些人寫的作文跟他講話時沒什麼兩樣

但那不叫文章,那是日記......

正因為有這樣的討論過程,聽了別人的許多想法

所以寫作文的時候可以從討論時得到的想法中去整理自己的內容

同時可以利用老師補充的高級單字用在寫作中

五級老師即使完全沒教我們作文要怎麼寫,卻用另一種方式在提升我們的寫作能力

 

五級開始,除了課堂的討論之外,我自己也另外在寫作練習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國小老師教我們文章要有起、承、轉、合

韓文寫作也一樣要有序論、本文、結語

相較於四級是直接大筆一揮就在稿紙上洋洋灑灑寫滿

五級我在寫之前,會花時間"擬稿"

序論要寫什麼~本文要有哪些論點~結語要怎麼收尾

練習組織文章的架構~讓文章看起來有重點~順暢

為了練習,每次的作文作業我都非常認真寫~

一篇大概最快也要兩個小時才能完成

之後丟到Lang-8平台上讓韓國人幫我改~

被修改完之後我會仔細看每個被修正的部份跟修改者的解釋說明

然後思考為什麼寫錯了~原來這種狀況韓國人會用這種說法~

最後回去修改word檔~修改完後再謄到老師發的稿紙上

經過韓國人的修改之後~被老師修正的部份比起四級就少了很多XD

從學期初到期中考前總共寫了6篇作文

每一篇都這樣紮實的自我訓練下來~寫作能力真的大幅提升~

修改我文章的韓國人常常在下面的評語寫說文章寫得很好~很有深度

我自己也覺得寫得很不錯XD

而且老師也在作業上說我寫得很好>//////<

五級的寫作題目都是寫自己對某議題的想法

例如:結婚是必須的嗎?

就要寫出自己對婚姻的看法~以及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根據是什麼

然而這些看法當然就要自己想或透過討論激發不同的想法~

而一個人有沒有想法從文章就看得出來

五級老師告訴我們

學到了高級,韓文能否再進步,甚至達到母語人士的水準

在於你是否關心韓國社會及文化

否則高級文法學得再多~高級單字背得再多

最親近大眾的綜藝節目笑點很多還是聽不懂~沒有共鳴

我覺得在臺灣補習班不像語學堂有足夠的時間做議題討論

自學或讀書會沒有人教~更不知道錯了該如何修正

我想這是來韓國讀語學堂最大的收穫吧

但了遇到很棒的老師之外~自己的練習更重要!!!!!!

希望這樣累積下去,4月的高級韓檢作文不會像考中級一樣慘兮兮了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檢 TOPIK 韓語寫作
    全站熱搜

    香草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